卡罗世纪服装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卡罗世纪服装学院程文琦:进修服装制版让我离设计师梦更近一步

2019-01-23 编辑:Alisa 点击量:

                                                                                                                                              
2013年10月,中国校友程文琦代表卡罗世纪服装学院征战美国AOF国际时装大赛决赛期间,欧名艺术留学中心特邀其做专访,与时尚设计专业学子们分享比赛心得和留学经验。

在AOF大赛中,是什么让她从众多世界顶级艺术院校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意国留学,是什么让她在完成了3年服装设计本科课程后,重新踏上男装制版专业的求学之旅?对计划出国学习艺术设计的同学们,Valentina又有怎样的建议呢?欧名带你一一揭晓。



     
程文琦
Valentina

2013届卡罗世纪服装学院男装制版专业硕士
2012届马兰欧尼时装与设计学院米兰校区服装设计专业本科
2009届北京联合大学广告学院毕业生

不管你将来是做自己的品牌还是进大公司的设计部,与版师的沟通都很重要,设计师不必亲自制版,但是一定要懂制版。我认为学服装设计的同学要想走的长远,很有必要深入的学一下服装制版,对设计帮助很大。——程文琦

欧名专访 

欧名:首先谨代表欧名艺术留学中心全体成员祝贺你成功入围AOF国际时装设计大赛!在众多来自世界顶尖艺术院校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你觉得自己的优势是什么?有什么比赛心得和大家分享呢?

程文琦:十分感谢您的祝贺。能够入围参加在旧金山举办的服装秀我觉得十分幸运。有这次机会,可能是因为我一直在坚持尝试各种机会吧,知道有比赛就会去试试。今年我投稿了三个比赛项目,唯独AOF这个比赛我用的是新作品,其他比赛鉴于时间关系都是用去年的作品,最后只有AOF这个入围了,也说明我比去年进步了吧。 

我觉得比赛是一个很重要的练手的过程,有交稿截止时间的压力,设计作品的效率也会特别高。服装设计不仅仅是画图,在制作真正的成衣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

欧名:AOF是什么样的比赛呢?为什么会参加这个比赛?你的参赛作品设计灵感来源于什么?

程文琦:AOF是非盈利性的组织,相关专业的在校学生都可以参加。主办方是法国人Natalie,当天除了服装秀,她还找来了业内人士做演讲和答疑,其中有Levi's的设计总监Jonathan Cheung。

参加这个比赛是次偶然的机会,在学校看到了他们的海报,正好复活节有几天假期,就画了图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做这一行交流和人脉很重要,这次比赛有幸认识了很多其他设计学院的朋友。对我来说这也是一次挺难得的经历,毕竟干什么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将来回想起来会挺有意思的。

作品灵感来源于之前看到的一张新闻图片,是部队在冒着漫天的大雪军训。看到“resilience”这个题目,自然而然想到了用一些柔软的有弹性的面料,但仅仅从面料来诠释,又显得太过单薄;所以我就想到了那张新闻图片带给我的感受,“沉默但有力量,有力量却不咄咄逼人”,这恰恰也是我很欣赏的一种品质。

当别人嘲笑侮辱甚至企图摧毁你的梦想时,激烈地抗议、暴力的示威是一种选择,万般沮丧就此妥协放弃也是一种选择。但我更倾向于用一种较为平和的方式表达,先审视当时的情况,是否可以用语言沟通去解决;如果当时不能改变对方的看法,不沮丧不气馁,保持不卑不亢的姿态,然后努力做好自己手头的事情,等待天时地利人和的那一天,梦想自然会实现,目标一定会达到。

欧名:AOF总决赛备战在即,你有做哪些方面的准备呢?比赛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这次比赛对于你来说有怎样的意义?

程文琦:参赛作品在一个月前已经寄给AOF了,寄出去的那一天比赛对我来说就已经结束了,因为我的部分已经完成了,剩下的结果就取决于评审团了。比赛中最大的挑战如何均衡时间和体力的分配吧,参加比赛的同时也要兼顾学习,让我有种焦头烂额的感觉。

来意大利学习服装设计已经第四年了,可能大家都有种刚开始自信满满,学着学着开始自我怀疑的过程吧,能够入围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更重要的意义是,平常我们都是画图多,参加比赛需要将设计图变成成衣,这需要花费好几个月的时间,制版、缝制样衣、反复修改衣服的廓形、反复缝制样衣、挑选面料、到最后的缝制,这是一个真正能学习和总结经验的宝贵的过程。

每完成一次这个过程,你都会明显的看到自己进步和下次需要改进的地方。

欧名:服装制版相对于服装设计来说枯燥很多,而且作为幕后的制版师也不像服装设计师般闪耀在各种聚光灯之下,你如何看待制版这一职业?为什么会选择进修男装制版专业呢?

程文琦:制版师对于设计师而言是很重要的伙伴,你所知道的大师Armani,Valentino等都是裁缝店出身,所以他们是懂制版的,他们在脑中有一个设计想法时,就能够想像出它穿在模特身上的效果;还有Chanel的女装革命,如果设计师对服装的剪裁没有熟识到一定的程度,根本没有能力去做那样的创新。

对于选择男装制版专业,入学时也曾犹豫并征求过老师的意见,最终觉得自己的风格和思维方式更适合设计男装所以做了这个决定。男装虽看似简单变化不多,但其实比女装更难;我认为学服装设计的同学要想走的长远,很有必要深入的学一下服装制版,即便不能专门拿出一年时间,可以选择周末或假期进修一下,对设计帮助很大。

 而且,不管你将来要做自己的品牌,还是进大公司的设计部,与版师的沟通是很重要的,跟版师沟通不能只形容出你要的感觉,专业知识一定要有,这样你才知道“感觉不对”时,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其实我的制版学得并不出色,擅长的还是设计,但就是为了“要和版师沟通”这一点,我选择了学完这一年。设计师可以不必亲自制版,但是一定要懂制版,最起码要能准确挑出“毛病”。

欧名:当初在申请卡罗世纪服装学院时有过哪些择校考量?学习期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此次参加AOF国际大赛,母校给予了你哪些支持与帮助呢?

程文琦: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公司,设计师和制版师的分工都很明确,马兰欧尼时装与设计学院以培养设计师为主,如果制版是零基础,在学校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制版老师。而卡罗世纪服装学院则偏重制版师的培养,侧重培养学生将创意实现为产品的制作技能。

我比较擅长的是画图,而将设计图变为成衣、选择布料、缝制手法是否细致等都是我特别欠缺的地方,这也是我在马兰欧尼学完三年服装设计后,又选择到卡罗世纪服装学院进修一年制版的原因。

我个人感觉这一年的制版学习收获还是很大的,我的设计也比之前进步了许多,灵感来的更快,画图也更容易上手。因为更加了解衣服的构成及穿在身上的效果,设计画图时思维会比以前更加开阔和立体。

在这里,我很感激在筹备比赛时专业课老师给我提供的指导和帮助。

欧名:你现在可以说是有留学经验的前辈了,对其他计划出国学习艺术设计的学生有什么建议?

程文琦:留学机会难得,希望大家能好好珍惜,认清自己的目标,趁着年轻有一股冲劲儿,好好努力吧!但也不要着急,知识的增长和能力的提升需要时间来积累沉淀,相信通过你的努力,留学生活会给你带来惊喜的。

另外就是提醒下,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诱惑很多,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必随波逐流。

欧名:你的职业理想是什么?毕业后有怎样的安排和计划?

程文琦:顺其自然吧,希望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并做出成绩。

 





 

 意大利卡罗世纪服装学院开设男、女装设计与制版课程,专注培养学生的设计与制作能力。感兴趣的同学,欢迎点击》》链接预约咨询!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留学故事 testimonial

新闻中心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