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罗世纪服装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13岁当学徒,做到身家800亿,被请进国务院的针织牛人“马富豪”

2021-12-23 编辑:moon 点击量:

说起马姓富豪,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想到马云、马化腾吧~


今天,再给大家介绍一位非常低调的马姓富豪,他是服装纺织行业的首富——申洲国际董事长马建荣。

 
申洲国际虽然听起来不熟,但只要你穿过阿迪、耐克、优衣库或是李宁、安踏、FILA、PUMA,那么你就是他的用户。

 
2.jpg

 
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纵向一体化针织服装制造商和销售商之一,长期专注并深耕针织服装产业链,产品涵盖了所有的针织服装,包括运动服、休闲服、内衣等。

 
3.jpg
今年央视《新闻联播》播发《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企业家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意见建议》的新闻,马建荣在会上发言

 
申洲目前是耐克、优衣库、阿迪达斯以及彪马等国际知名服装品牌的第一大供应商,拥有全球员工8.8万人,可年产自用高档针织面料20万吨、针织服装约4.3亿件。

 
4.jpg
 

申洲国际于2005年在香港上市,目前市值超过2000亿港元,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出口额连续多年居中国服装行业第一位。

 
你知道吗,这位撑起2000亿针织王国的商界大佬,是个13岁就辍学的打工人,一手打造了一家千亿规模的服装代工厂神话,我们一起来看看背后的故事~

 
13岁辍学当学徒,经营欠债工厂扭亏为盈

 
马建荣的父亲马宝兴曾是上海针织二十厂主管技术的副厂长,马建荣13岁就辍学开始跟着父亲当学徒。

 
1990年,马宝兴出任宁波申洲织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5岁的马建荣也跟随父亲进入工厂的针织和编织部门。

 
5.jpg
 

后来,马宝兴接手申洲织造获得实际控股权,但遭遇困境:纺织设备落后,产能过剩,没有人才,没有市场,还负债300多万。

 
马宝兴先是四处奔波,筹措资金,然后依托上海针织二十厂的技术力量和经济实力,将厂里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来帮忙培训员工,最后定位中高端市场,将服装出口到日本。

 
6.jpg

 
有一次,马建荣去日本拜访客户,对方指出申洲的一批衣服出现褪色问题,马建荣羞愧得无地自容,立刻赶回国内,把那批有质量问题的衣服全部烧毁。

 
对于质量严格把控,让申洲的名声越来越响,1992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到1995年,申洲在行业内已小有名气,这一切都为它后来获得欧美国际大客户奠定了坚实基础。
 

拿下优衣库的“服装代工巨头”

 
1997年,32岁的马建荣正式从父亲手中接棒,成为申洲二代掌门人。
 

接棒后,马建荣拿下了申洲第一个持续合作至今的国际大客户——优衣库,对方要求申洲在20天内完成一个35万件的订单,这是笔好生意,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7.jpg

 
反复衡量之后,马建荣选择迎难而上,他带领工人加班加点不断赶工,最终如期完成约定,一举获得了优衣库的信任和长期合作的机会。如今,申洲已成为优衣库供应链上的最大供应商。
 
 
8.jpg

 
此时,马建荣决定进行模式升级,由OEM代工向ODM原始设计制造商转型。他不断延长产业链,打通了面料制造、染整、印绣、剪裁缝制等环节。通过一体化的生产格局,降低生产成本,缩短生产周期,让申洲获得快速发展。

 
例如,快时尚巨头ZARA,从设计到生产到成品上架,这一过程只需四五个星期。而申洲不管订单大小,都能在15天左右交货。

 
技术改造,成服装界“马”姓首富

 
除了模式升级,马建荣在技术改造方面也投入巨资,让申洲腾飞。

 
1998年,马建荣斥资280万美元从意大利引进拉毛机,它所生产的新型面料起初并没有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经过两年的市场开拓,客户蜂拥而至。

 
9.jpg
马建荣

 
申洲先后又拿下伊都锦、伊藤洋华堂及日本赛施丽公司等日本服装巨头的合作,这是申洲崛起的基础。

 
2001年,中国申奥成功,国内运动消费需求大幅提升,申洲国际又先后拿下耐克、阿迪达斯、彪马、迪卡侬、美津浓等国际运动品牌客户。产品从日本市场逐步拓展至亚太区及欧美市场。

 
10.jpg
图片申洲国际目前主要代工的运动休闲品牌


2005年,申洲国际在港交所上市。很快,马建荣就把上市所募得的9亿多港币全部用于升级设备,换上国际最先进的染色机和织布机。

 
从长期来看,升级设备既节省了不少成本,又大幅度提高了产能。2007年,申洲国际运动服装订单激增,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
 
 
11.jpg

 
2008年,金融危机呼啸而至,纺织业遭遇重创,人人唯恐避之不及。马建荣经过市场调研后发现,纺织业仍然大有可为,于是大胆投入4个亿扩大规模、加快技改,申洲国际丝毫不受影响。

 
12.jpg

 
到2020年,申洲国际成衣净利率高达22%,是耐克的两倍。截至2021年5月8日,在福布斯全球实时富豪榜上,马建荣家族以800亿元身家位列第182位,成为服装界“首富”。

 
服装针织技术人才市场需求大

 
马建荣掌管申洲后,始终专注于纺织制衣的主业,埋头搞产品,从不涉足其他投资。申洲能走向今天的成功,背后靠的就是技术和员工。

 
随着针织行业智能化转型的快速发展,行业越发缺少懂得智能设备专业技术的高级技术人员,以及对世界先进针织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在此情况下,针织设计技术人才尤为重要。

 
13.jpg

 
而设计制作来自针织机的服装与平时服装设计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作为有86年办学历史的意大利服装制版第一名校,卡罗世纪服装学院开设了男女装针织服装设计与制版硕士课程,旨在培养新一代的针织设计师,使其能从创意和技术的角度来应对手工和/或工业生产流程中的市场特性。课程主要学习针织品的所有产品类型、材料、技术和制造过程。

 
课程学习内容:

服装设计
男女装制版
男女装缝纫
针织服装制版
针织产品制版及技术
针织产品CAD设计
作品集设计
毕业项目:服装系列开发

 
就业机会:

 
毕业生可以在造型办公室(时装设计师、礼服设计师、插画师)、产品开发办公室(产品经理)和制版办公室(制版师)相关的职业。

 
想申请男女装针织服装设计与制版硕士课程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zena,我们的专业顾问老师将为你做详细的咨询哦!
留学故事 testimonial

新闻中心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