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罗世纪服装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冰上王子羽生结弦的比赛服,为啥比高定还贵?

2022-02-11 编辑:moon 点击量:

要说冬奥会最具观赏性的项目,当属“冰上芭蕾”花样滑冰了。


在昨日结束的男子单人花滑比赛上,大家非常喜欢的羽生结弦也带来了他的北京冬奥首秀,虽然有失误,但他勇于挑战人类极限的精神,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演绎,依然令人敬佩。


比赛时,除了被羽生丝滑无比的动作惊艳到外,卡卡还对他一身蓝色考斯滕留下了深刻印象:青白底色缀金色亮片刺绣上衣,尽显飘逸优雅~


2.jpg

 
注:考斯滕,即花样滑冰表演服装的意思,出自英文Costume的谐音。因为花滑的比赛服的“艺术性”更多于“运动性”,所以一般不会把花滑的比赛服直接说成是“比赛服”,而是直接沿用Costume的说法。


每年国际滑联的评选都有一个奖项叫做最佳服装奖,选出当年最好看的一套考斯腾。


你们知道吗,考斯滕对于花样滑冰选手来说,是战袍,也是战友。花样滑冰是竞技与艺术的融合,优美的考斯腾设计中蕴含着巧思和匠心。


不仅能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节目的中心与音乐的主题,也让选手更加符合他们诠释的角色,起着“锦上添花”的制胜作用。

 
特别是羽生结弦,他每次登场,不仅自带王者气质,他的每一套考斯滕也都美到令人惊叹,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看他那些惊艳的考斯滕。


01.羽生结弦绝美冰上服装

 
在2020年花样滑冰锦标赛上,羽生结弦的节目《阴阳师》中考斯腾造型整体飘逸,又不失肃杀气质。

 
4.jpg
 

他要求设计师加入象征着阴阳师的五芒星。服装的袖口由外到内是紫、金、绿、白色,胸口的紫色布料则使用了网状面料,轻达850g,装饰用的莱茵石多达3000颗。

 
5.jpg

 
6.jpg
象征阴阳师的金色五芒星钉在背后

 
还有这件被称为“天神的羽衣”的考斯腾,就是在2020年的全日锦标赛表演滑中羽生所穿着的。服装跟随着羽生结弦在冰上飘扬起来,即使荷叶边上镶满碎钻,但依然轻盈曼妙,就如粉色的樱花花瓣般浪漫。

 
7.gif

 
8.jpg
 

在2018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上,羽生结弦以一袭黑天鹅的考斯腾惊艳了众人。

 
11.gif

 
13.jpg
 
 
这件考斯腾运用了蕾丝元素,上面贴了3000多颗金钻,点缀了1000多颗蓝色和紫色的水钻,工艺复杂。

 
黑色的霸气,金色的优雅,还有镂空蕾丝所带来的性感,在这件考斯腾上完美融合。
 
 
14.jpg


2016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前夕,因为羽生的答谢节目《星降之夜》的背景音乐是芭蕾舞曲《天鹅》,设计师伊藤聪美以芭蕾为灵感,为他设计了一套考斯腾。

 
15.jpg
 
 
16.jpg

 
前后都是深V和大开叉的设计,袖子上的羽毛设计更能体现出细节的精致。

 
17.gif
 

还有本次2022北京冬奥会上羽生结弦的第一套战袍,羽生结弦这套采用了choker元素的考斯腾尤为特设计师用choker勾勒出羽生纤细的脖颈线条,呈现出了一种脆弱的美感。
 
 
19.jpg

 
02.考斯滕背后堪比高定的制作工艺

 
考斯腾的布料价格非常昂贵,同时织造工艺也异常复杂,一件考斯腾上往往会需要用到上千颗的水钻,据说顶尖选手一件考斯腾的价格是数十万人民币。

 
据说,羽生结弦升入成年组后穿了超过32套各种各样的考斯滕,每一套都十分独特,而这些绝美的考斯滕,大多出自一人之手。
 

那就是被称为“王子背后的女人”的花滑界天才服装设计师——伊藤聪美。根据伊藤聪美的自述,每次合作羽生结弦都会给她比赛曲目作为参考,指定好服装颜色之后交由她设计。

 
20.jpg
伊藤聪美为《Seimei》创作的设计草稿

 
在伊藤聪美设计的考斯滕上,不仅有大量的水钻,也会有大面积的刺绣,因为刺绣能表现出更加细腻的立体感和光泽感。


而渐变的设计映在冰面上会幻化出独特的色彩,像这样精细且复杂的制作工艺,一套考斯滕需要花两到三个月才能完成。

 
21.jpg
伊藤聪美透露的细节图
 
 
22.jpg

 
23.jpg
2019锦标赛《春天来吧》

 
24.jpg
羽生结弦的《天地安魂曲》考斯滕选用弹性极佳的面料,还是从英国订购的

 
考斯滕有着极高的工艺。每定制一件,都要经历十几道工序,采用特殊的材质、针线缝纫,确保结实,“高定”级别的工艺也经常出现在考斯滕上。

 
你知道吗?在服装领域,高级定制并被命名为“Haute Couture”。字面意义上的高级定制,就诠释其服饰制作至高点的含义。它代表着精细的服饰设计、精良的制作技艺和高端的市场受众,是时尚的最高境界。这也是羽生结弦的考斯滕精致满满,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所在。


你也想制作出让人心动的高定华服吗?


欢迎来卡罗世纪学习哦~
 

为适应高级定制行业迅猛发展对人才的巨大需求,卡罗世纪开设了女装高定与婚纱硕士课程,旨在教授学生制作一套女装高级时装和婚纱系列,课程涉及从创意概念到最终原型的实现整个流程。

 
学生将与专业且经验丰富的手工匠人一起,了解和学习高级时装订制和婚纱制作的文化、方法和手工制作技术。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女装设计过程中所有阶段所需的知识和技术。

 
课程课程学习内容:

 
高级绘画技巧、高订时装与婚纱产品研究与分析、意大利时尚文化与高级时装和婚纱“手工艺”、高订女装设计与婚纱系列设计、女装制版、定制服装制版、女装原型手缝、高订时装与婚纱制版技巧(立体剪裁/刺绣/花边镶嵌等)、作品集设计

 
想申请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zena,我们的专业顾问老师将为你做详细的咨询哦!
留学故事 testimonial

新闻中心 news